2005-08-08

歷練人生觀


據說古今中外成功的企業家與將領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與條件,那就是強烈的企圖心。只因凡是有所圖有所企,便可能完成一些原本不會自然發生的事,而傑出的成就亦大多建構在這種「一般人放棄了,可是我堅持去試」的理念與行動上。不過,項羽、劉邦、喬峰、慕容復終究有所不同,英雄若徒有勇敢、決心而缺少豪邁俠義,味道上似乎少了一點點,最多只能算是半個人物。

工作是許多人生活(或者說是生命)的一部份,這個部份既然佔據了我們每天八或十三小時的時間,它已然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主體;我們都有義務為自己『企圖』一個色彩繽紛、劇情曲折、情感豐富的工作生活。生命的價值在於歷練,不在結局;當「過程」重於「成果」時,許多事務的意義有了新的註解;改變成為一種自我的喜悅,莽撞少年成了輕快的樂章,為朋友部屬付出而不為所知,我們也不再感到悵然所失。歷練人生觀的極至,可以以京戲中的一段口白做為代表:「四十年來公與侯,縱然是夢也風流,如今落魄邯鄲道,要向先生借枕頭。」風流與落魄兼而有之,不負此生矣!

泰戈爾之「沒有哭過長夜者,不足以語人生」貼切地說明了人生的酸甜苦辣,得意挫折,獲得與失去。許多我們日常苦惱的小利小失,其實只要以歷練的人生觀去加以詮釋,死結便可迎刃而解。能放棄是一種褔份,也是一種能力,有人說「經理人主要的工作不是決定該做什麼,而是替組織決定什麼可以不必做」。在今日現實工商生活中,這句話代表了深刻的意義。

技巧、知識與智慧,代表著三種精神生活的累積。技巧有形有式地規範了一個經理人的行為與思想,其實是我們一個可怕的敵人,因為它限制了我們智慧運作的空間,讓我們重覆一些作為而不曾利用大腦。至於知識,固然協助我們解決大多數手中的問題,讓我們事半而功倍,但終究不如「從無到有」的智慧火花般,帶給我們驕傲與喜悅.

我常以生活是一種歷練的觀念解釋工作之甘苦,於是甘與苦都成為我生命的一部份。愈挫愈有精神,遇新難題而心喜的道理,我已然親身見証。唯一常讓我憂心的事是在這麼一個趨利避難的世界悠遊,我是否不到五十歲便將開始邁入獨孤求敗的心境?


(1994年舊作之文,曾刊登於工商時報名人專訪)

1 Comments:

At 11:19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remember

"相由心生"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